在我們周遭,正有無數這樣的圖像在形成、在發生,你我是否也僅止於按下人生鏡頭的快門,然後,漠然地擦肩而過?

一.  內容摘要

他是一個生在盧安達的一個小孩,今年八歲,他總是想,他的照片有天能上報該有多好他不敢離家太遠因為怕老鷹把他抓走。有天盧安達發生動亂,他的爸爸媽媽先後遇難,逃亡旅途中,他遇到一個大哥哥,要跟著他一起逃到薩伊,最後大哥哥也病死了,他一個人走著走著…,又餓又渴,這時來了一隻老鷹蹲在旁邊默默地看著他,不久後,來了個記者,拍完他與老鷹的照片後就離開了,他知道,他的願望真的達成了,不過此時他只希望,老鷹啄他的時候不會感覺到痛…

 

.佳句摘錄與欣賞

        你們看到的是一個瘦得皮包骨的小孩,已經不能動了。可是我過去曾是個快樂、漂亮而又強壯的小男孩,我曾經也有父母親隨時陪在我的身旁,使老鷹不敢接近我。我曾經全身充滿了精力,每天在河裡游泳。

 

三.  心得感想

                看完了我只有八歲這篇文章,心中充滿了震撼還是震撼。這篇文章是作者在看到美國一位南非記者拍攝的一張照片後所寫下,照片中一個小孩因戰亂而奄奄一息時,一隻大禿鷹已迫不及待地等在後面,準備飽餐一頓。很久以前我就看過這張照片,腦子裡只有:好殘忍和好可憐的念頭,對我來說,這張照片也只不過是一張照片而已看到了這篇文章,帶給我的震撼如其的大,就如同作者所說的,我們的日子安逸的如同生活在一堵高牆裡,牆內的世界是美好的,牆外的世界我們看不見,縱使看得見,也可以假裝它是美好的,面對身邊,乃至於世界各地不幸的人們,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只是一個旁觀者,一個吝於伸出援手的旁觀者。這篇文章,讓我自省和深思了好久,我們先從可以做得到的先做,這樣有一天高牆會倒下,或許不是那麼的快,但是會一點一點的在改善,完美的部分越來越多,不完美的部分越來越少,這樣世界會更美好。

 

三. 人道主義v.s自然法則

我問我自己,如果我是那記者,我會去救那小孩嗎?我的答案是會。我的朋友問我:如果你看到一隻稀有的鳥,你準備要對這隻漂亮的鳥拍攝時,看到牠後面來了一隻餓很久的大蟒蛇慢慢地接近,準備把牠吃掉,你會救牠嗎?我的答案是不會。然而人不也是動物?很多攝影學家都已經知道,萬物都有自然法則,弱肉強食,是不能去救的,那位攝影者錯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ralturtle 的頭像
    coralturtle

    我忙著在現實生活中生活

    coral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