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  活動名稱與內容

 a. 馬戲團所有人先圍成一圈坐下,將手中的娃娃丟給對面的人接到娃娃的人再丟給對面的人直到最後一個人拿到娃娃遊戲就可結束剛開始先丟一隻慢慢增加至56隻不同體型的娃娃接連著丟在最短時間完成為目標,娃娃不能掉落地上,掉落一次增加5秒。是一種暖場遊戲,遊戲目的除了可以認識彼此外還讓組員能進行溝通。

b. 賞鯨船:所有人想辦法不管坐著站著上大型翹翹板讓其保持平衡如翹翹板其中一方傾斜碰地遊戲就得重來以保持平衡連續15秒為目標。遊戲目的是讓組員了解溝通的重要性及自身扮演的角色。

c.  隔島躍進:所有人先討論如何從一個木箱上利用一長一短的木板到另一個木箱上再到下一個木箱上討論過程不能摸任何道具只有三次討論機會。討論完成後所有人站上第一個木箱即可進行遊戲遊戲中木板碰地失敗得重新討論重來。遊戲目標為所有人都順利站在第三個木箱上遊戲目的是讓組員互相合作解決難題具備團結與溝通的能力。

d. 高跳躍:先穿上防護措施爬上10公尺高的平台上即可跳下有五個防護隊員會拉住你保護安全。遊戲目標為克服心中的恐懼一步遊戲目的是讓組員明白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阻礙重重如何克服內心恐懼勇敢往前一步。

e.  蔓藤路:先穿上防護措施,爬上10公尺高的地方再走繩索,有五個防護隊員會跟著你走,保護安全。遊戲目標及目的同上。

 

B.     綜合省思與心得

我覺得上探索教育的課程很有意思可以讓自己更認識自己,例如上到有關「信任」課程的時候,發現我自己並不是很喜歡玩信任遊戲,思索了很久才知道原來我是這麼的不信任別人而在這之前我並不知道

戶外活動中其中下午的課程高跳躍及蔓藤路都是有關於信任的要信任隊友真的能把自己接住平安落地即使教練說安全繩索可以載重一千公斤,但對我來說還是一件極大的挑戰第一次時,我只爬到一半,就不敢上去了,還慢慢地爬下來,還是不敢依靠安全繩;不過,我在進行第二次爬高時勇敢的踢開柱子接著被吊在半空中現在想來還是覺得很可怕。

 教練說在跳高與走繩索時要想著心中的目標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會有許多阻礙那我們要如何去克服。第一次的時候,因為怕高,目標訂在半根電線杆,最後順利達成,這是我更有信心在第二次可以爬得更高。所以第二次目標訂在摸到鋼索,另外更重要的目標,嘗試跳離電桿,很高興的,我兩樣都達到了。

我覺得「溝通」兩個字真的很重要那是人與人之間能讓彼此融洽的橋樑,在現實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在溝通不管對親人、對老闆、對同事、對朋友等等都需要溝通而溝通技巧是要學習的。在「信任」上,對於不熟悉的人事物,肯定是無法完全的信任對方,唯有不斷的溝通且與同伴取的良好的關係上,才可能建立信任關係,而這些,是我未來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ralturtle 的頭像
    coralturtle

    我忙著在現實生活中生活

    coral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