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假日兩天,騎著摩托車到台南,探訪台灣歷史博物館,在裡頭我看到一個解說員拿著麥克風,看了旁邊每個團員耳朵上都帶著耳機,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解說方式,不同於傳統解說員是要大聲講,團員也不用擠在一堆,人員解說的缺點是只有少數遊客參與,如果是聽耳機現場人員解說的話,我想我是會很有興趣參與,畢竟這樣比較有真實感,可以學到很多知識的感覺。

                 之前到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是要去看埃及展覽,博物館有提供語音導覽服務,也是聽耳機的方式,耳機內的內容就是向我們解說文物的由來,文物旁都有號碼,想知道哪個文物的由來就按導覽的號碼,很方便的小科技,但語音導覽都是用同一種腔調在解說,對我來說聽久了會想睡覺,回家後我也忘了,不同現場人員解說般,充滿真實感。

                 我去過很多地方,很多地方是用看板解說,或是解說牌,只有一些字的我會看,太多字的我就略過了,這就是非人員解說的缺點成效低,有些地方還會提供要用手指觸碰的電子導覽,我很少去碰,也沒幾個遊客去碰,感覺是給沒有規劃行程的遊客用的。

                 拜現在發達的科技所賜,現在的解說有了不同的新面貌,有數位看板播放一幕幕的影片,讓想傳達的理念到遊客心中;以前佛教弘法都是到屋子外面,現在因為網路發達可以在屋子裡弘法,也掃除了呆板印象;也有智慧型手機的APP還有CIS系統這些我沒有用過的解說科技。雖然這些解說科技能讓我們覺得方便和快速,但我希望還是能保有最自然的人員解說或是解說牌,我不希望聽了科技解說方式回家就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ralturtle 的頭像
    coralturtle

    我忙著在現實生活中生活

    coraltur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